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

管理學-易學難用

管理學,是一門相當深重的學問,亦是方法,易學難用。
無數的公司都應用着小不同大相似的方法來經營,然而,懂得用此方法的,卻只有最頂層的少數人,那結果是公司不可能良性發展和持續成長,公司裡面的員工,亦不會跟公司同步成長,因為他們都不會對公司抱有期望。

今日公司進行了每日例會,負責主持會議的是部門二把手SPO,會議期間,他說了一些話:『我以前都做過紀律部隊,當過兵的,我發覺這個部門的員工都幾散漫,公司並不是開善堂,員工達不到公司的要求,工作由妥當變得不妥當,公司是不會容忍員工這樣,縱使失去(辭退)這名員工,要(高層)自己落手做,都不會容忍,同時員工亦應該為公司盡忠,除了做自己的工作,即使有時要做埋其他同事的事也是應該的。』

站在公司立場,他的話對公司有好處,公司一定認同;站在管理學立場,他完全不懂得如何管理下屬,半點不能苟同;站在員工立場,這人說的話狗屁不通,如何能接受?

先說明部門現時的背景,若一言以蔽之,是為『上樑不正下樑歪!』何以見得?最少有五點如下:
其一
部門最高負責人,第三第四負責人,以及第五負責人,全都不準時上班,原因是他們不用打咭上下班,只要沒人爆大鑊就沒問題,但就算真的有人爆佢地大鑊,管理所有部門的負責人本來也是這樣,所以他會幫手阻止隻鑊給頂頭的人知,故此所有部門的高層一把手全部都有持無恐!
其二
冗員太多!部門行政體系內,第五負責人(職級PO)無時無刻上網玩手機,工作時間少得可憐,電話不接,十問九唔知,主動性不是零,是負數!是為惡質冗員一!

部門主管夾硬在四位負責行政文書工作的員工之上,加插一位皇親國戚做掃把(Supervisor),不單止將原好的行政文書工作體系拆得支離破碎,使四人本己幾近無法應付的工作量百上加斤,帶來無數完全不必要的限制,該名掃把還要是無禮貎、口沒遮攔、沒誠信、反口復舌、毫無公德心的歪種!整天看着手機來工作,一天八小時的工作時間,五分一用來傾私人電話,五份三用來看電話,玩訊息,餘下的五分一才是稍稍工作一下,之後就將其他員工的工作當做是自己做來邀功!一年有薪年假七天,但佢返工不夠半年,竟可以請足九天假期來旅遊!是為惡質冗員二!

部門第六負責人(職級AA),入職多年,工作態度變幻莫測,應該做的不做好,反而不用他去做的就主動出手並全力以付,常常做多餘的事,浪費自己的工作時間!另一方面,自己的工作永遠要人執手尾,沒人輔助的話,九成做不妥,一直以來仍能生存,只因跟公司最高管理層有關係,故即是另一種“皇親國戚”,是為一般無大害冗員!

其三
部門主管第一至第五負責人,習慣濫用公司工作時間,食飯食足兩個多小時才回公司!

其四
部門第一至第五負責人,三不五時就朝令夕改,上傳下不達,員工憂慮無助,層壓式壓制,管理層無力亦不主動幫助最底層的員工!

其五
上司時常說有不對的地方要出聲講,但當下屬的員工一發現上司有錯誤而馬上提出時,上司卻責罵員工不早些說,完全是莫須有,打壓員工的無恥行為!


又要馬兒好,又要馬兒不吃草,可能嗎?
這個SPO自持自己曾任職紀律部隊,當過兵,就當自己是英雄豪傑,句句都是道理,實際上懂管理學的人,一聽就明白他根本是空心老官,扮有料!

管理層如果不分配合適的工作給員工,視員工能力而善加使用,根本是浪費人力資源,試問要一個木工去做金工,又如何做得好?
管理層如果不理會及不照顧員工的工作感受,員工工作會開心嗎?員工工作不開心,能盡自己能力去工作嗎?員工不能盡自己能力去工作,不只是員工的責任,公司管理層亦難辭其咎,還要員工為公司盡忠?痴人說什麼夢話了?

部門員工工作散漫,是因為上司比下層員工工作更散漫,最大責任者在最高管理層管理不善所致,現在反而說是下層員工的不對?就算將下層全部員工換掉,也解決不了問題吧!?你在自動販賣機買了一罐汔水,喝後肚瀉大作,你會怪自動販賣機錯賣這罐汔水給你呢?還是怪汔水的製造商管理不善??

我認為工作只是人生中的一部份,我不是為生存而工作的,只是為了過得好一點而工作,即使我不工作,在香港也不至於會餓死,最多只是失去做市民的尊嚴,但並沒有失去做人的尊嚴!我認為,在生存面前,任何榮辱、尊嚴都變得無意義,那些將名譽、尊嚴看得比生存還重要的人們,他們沒有錯,他們只是忠於自己的想法,我也一樣,所以我也沒有錯,只是大家看法不同吧了!

因此,我工作只到我的返工時間為止,留多一分一秒都會使我出現燥狂症,我是如此為自己定下工作的原則,真的要我OT,我也要看心情,心情好的,OT可以,但要先簽OT紙,以便日後補償我的OT時間,不簽的話,或我心情不好,休想我OT!

要是有天這些不善管理的部門管理人員硬是要我免費OT,或是用莫須有的罪名出警告信給我,我絕對不會屈服,大不了另謀高就,也不會任這些不懂管理卻扮懂的人魚肉我的人生!

我知道我的工作隨時可以由其他人接替,但公司失去一個有能力的員工,絕對是有損失的,最起碼在找到能接手我工作的人之前的那一段時間,必然會出現過渡期混亂,就像當初我接手這份工作時一樣!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